曉淬光

影日分析 一眼万年 之二《老板!来份相爱相杀不要相杀多放糖!①》

原著向个人理解分析· 图文版 

此部分爆字数了 所以分开发。


                                   ↓目前在这部分

*内容。按照 初识—3v3传球—怪人组合—新快攻—连载至今的春高赛 五部分的时间顺序分析整理,逻辑主要围绕二人的性格需求、态度观点、个人转变、关系改善等角度理解。


*初衷。听过“cp还用得着写分析啊”这种随口玩笑,想了想,大概是厌倦了泛滥充斥的标签化概括吧,当把任何人事物简略到标签印象的程度,久而久之便会忽略事物原本的面貌,只对储存在记忆表层的模糊情绪产生反应,再难以深入思考为什么本该如此。我对看似偶然,实则有迹可循的必然事件产生极大兴趣,想把那些情绪化的模糊不清的只能靠“需要”“互补”“非你不可”概括的萌点串连成线,用可推敲的逻辑思考方式梳理清楚,总觉得只要这样做了,反倒会挖掘出更多意想不到的产物。前文提到,理解分析是非常私人化的东西,不用看客们全盘接受,可以当作是换个角度看待问题,他们两个人“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变化”“为什么变得亲密无间”,这个过程,我想探究,想从更理性的角度收获不同种类不同口味的官方糖,而这篇及这篇之后会出现的“加工糖”,我希望它能透过阳光的照射,折射出更晶莹剔透的光彩,映入你的心间。从中收获更多更多有关影日,温暖的,感人的,欢乐的,美好的,总总打动人心的糖份。无论如何,当你看到最后,我就非常感谢了。


进入正题


(1)进入乌野!再见面








  初识仅取用漫画一话内容就分析了相当多字数,重点就是为了强调影山到底给日向造成了多大的冲击,以至于后者日日夜夜念念不忘,心里想的行动上做的都是为了打倒影山!而他们再次机(命)缘(中)巧(注)合(定)相见,影山却说出了“清楚地记得你”这句话是相当引人深思的,要知道影山这个人对于排球之外的事几乎到了漠不关心的程度,换句话说,被他留意的人,必定有值得他在意的过人之处。作为围观群众,我们清楚的看到那些如同弹幕般频频闪过的“运动神经”“跳跃力”“移动速度”,但是,影山本人一句话也没说出口啊!这就是独属于影山的(爱的)表达方式,明明连贯起说,就是在极大程度认同日向的实力,但他偏喜欢内心刷弹幕,只脱口而出总结句,硬生生把直白的夸耀转为嘲讽、直接、居高临下的冷酷结论。这在日向听来,明显就是毫不留情、专戳人痛处的直白发言,何况说出这话的人,是曾经打败过他,被他视为同年龄里最强人选的“球场上的王者”。日向的自尊心与好胜心被这种不懂委婉是何物的人屡番刺激,自然会跳脚!这也就是为什么影山会记得日向的第二个潜在原因:正面挑衅

  详细解释就要说起影山在北川第一的时光,初中的影山是个气势很强、对排球相当认真的人,不难想象,除了吃饭上课睡觉,他的生活重心就是排球,可以说,他对排球的执著与热爱以及投入的时间与精力和普通人有很大区别,对他来说排球就是朋友,就是乐趣,其余一律退居其次。本该借由施展团队默契的排球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却因为突出的个人实力与愈来愈个人主义的王者个性,反倒让周围人对他的态度越加疏远。别说有可以小打小闹的同学了,就连敢跟他正面直言不讳的人恐怕都寥寥无几,毕竟那个时候他尊敬的及川前辈已经毕业。所以,像日向这种不纠结于他人的过去,并且勇敢正视他人的现在,直来直往挑明一切的个性,反倒让影山松口气吧,不再时刻紧绷着脑中的那根弦去应对不擅长的复杂人际状况。

“我绝对不会输给你!”“我会打倒你!”这样来自同龄人的在直面叫板,一定能最大程度激起影山的斗争心,让日向变强的意思不就等同于“我等着你来打败我”吗?这种事关输赢,还是排球上的,能让他投入其中认认真真畅快淋漓较量一番的比赛,不正是强者好强的表现吗?可以说日向的宣战,正合影山心意,也正因此,无论是来自同年龄的直白宣战还是在身高体格斗志上的强烈反差,都给他带去不同往日的新鲜感,那是如同太阳光直射入眼睛般,炽热又痛痒——一种完全陌生的情绪瞬间席卷全身,不知不觉全身的血液都跟着沸腾起来了。

  这就是小太阳日向,带给影山的最直观真切,直击灵魂的感受。

  上蹿下跳的亢奋、好胜因子打乱了呼吸,胸腔传来心脏的鼓动声,一下又一下,象征着二人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了。

 

影山的世界

以前:打排球

之后:和日向一起打排球


(2)不顺眼和讨人厌









     看不顺眼

影山   →     日向

 

  影山从未掩饰过自己对日向球技烂的赤裸嫌弃,这是在他自身的完美主义要求及对强者的标准定义下,对比生出的一种冷静客观的判定结果。无论日向具备多么优异的运动才能,连排球最基本的接发球都达不到正常水准,自然得不到影山全方位的认同。或者说,正因为看出了日向所具备的这些得天独厚的才能,才让他更加在意,只是一旦把这种“自己欠缺,别人不仅有还不珍惜”的个人观点强加在对方身上,当然也会有恨铁不成钢的憋气感。何况说着毫无根据自信话的日向,总给影山一种“没实力还要说大话”“意识不到自己有多弱”的印象。按他的思考回路,实力的强弱由排球水平决定,而不是单靠一张嘴。影山正是比其他人付出了多倍的时间精力不停练习才有了今天的成果,他无法忍受日向把事情说得如此简单。成王败寇,只有强者才拥有更多权力,才是留在球场上最久的那个人,一分一秒,拼命取胜,容不得半点懈怠。

  他以这种语言方式不断的逼迫日向,刺激日向,反倒表现出他内心对日向的在意程度。换句话说,影山事实上十分期待日向成长,变强。原因有三:第一,强者遇强则强的争斗是实现个人进步的一种方式,无论面对什么对手,影山只想赢。通过战胜对方从而深化对自我实力的认识,增强自信,这个时候当然对手越强越有挑战性。第二,上面说到日向是正面扬言要打倒影山的人,同年龄层的1v1相互较劲对影山来讲十分新鲜,他的认真严谨求胜心让他从一开始就重视这种挑战、正视这位对手,相互都在追逐强劲,想要成为强者,为的就是打倒对方的话,这个过程想想就很有趣。最后一点,总是神经紧绷、气焰极高,然而缺乏面部表情的影山,对日向首次露出了笑容。这是连他都没意识到的,饱含期许的笑容。他早就看出了日向的潜能,打从一开始,他就认定以日向的运动神经,只要有心变强,理所应当会成长为足以让他惊喜的优秀球员,他对能跟这种人交手打从心底感到开心。

  相反,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影山对看到毫无长进的日向会大发雷霆,“你这小子是在耍我啊?这种烂程度到底跟之前哪里不一样了?!”影山对日向的苛刻,从亲眼见识到他才能的那刻,就开始了。

虽然看不顺眼,却也没有无视或拒绝,而是干脆选择了回应

“清楚地记得你。”“跟去年不一样了?真巧,我也是啊。”

这种实打实地直视交锋,旁若无人的你来我往,不就恰恰暴露了影山早把他看作对等对手的小心思?(=王者的心中,早就有了日向的一席之地。)

 

       讨人厌

日向   →     影山

 

  再次见面后,日向越发本能的认为影山讨人厌,挺好解释的,因为不服输的个性,所以看到这个曾经让自己受挫的人站在自己面前,任谁都舒坦不了,不止身高矮了一大截,排球实力也不及对方,还被毫不留情面的语言攻势,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一个事实:自己很弱。变强无法一蹴而就,但影山无形中的逼迫,让日向更想大声抗议,证明他是认真想要变强,想得到认可,不希望影山就此轻视这样的自己

  日向怀有对过去三年现实的无可奈何,同时也对那些陪在他身边、时不时提供帮助的伙伴心怀感激,他始终坚信过去所做的一切不是无用功,那些曾经收获的一切与即将发生的一切同等重要,同样值得期待,影山这样独断的全盘否定,让日向很不甘心。但他也清楚,‘努力’‘不放弃’这些说的再多,也不过是为已成定局的败北找借口,日向的自尊心不允许他在影山面前反复强调对方不屑且不认同的观念,对方只相信眼前看到的,看到后判断的,所以打倒影山前必须先得到他的认同,至于认同的方式,我们之后的小标题详说。

 

  在这种互相看不顺眼的情况下,爱的斗嘴就毫无预期的开始了。两个人都是思考问题直来直去的人,所以很不可思议的张口就能戳到对方的痛点,但又因双方的好胜心自尊心一个比一个强,如果不立即反驳回去就好像输给了对方一样,这怎么行!那只能吵啊。心平气和?tan90°。接着争吵成了互相了解加深感情的一种方式。先说影山“笨蛋”的是日向,在他看来,如果连他都懂的道理,影山还不清楚的话,不是笨蛋是什么(莫名的很有自知之明啊)。指的就是个人实力即便再突出,也有一个人做不了的事——影山耿直的说想承包一个人发球接球传球的所有工序,这个后话详谈。日向这一喊,不得了,从此开启了影山喊“日向呆子”的新世界大门。众所周知影山是个相当恪守日本社会上下等级制度的人,该说是家教好的原因所以平时看上去很乖呢,总之影山对年长者的态度一向礼貌有度。即使会让人产生“这个让人火大的臭小鬼! by及川彻”的想法,影山仍能无视对方的情绪,时刻保持尊敬礼貌(而又不失自信的以下克上)学弟范,但是面对北川第一的同辈后辈,影山又如何屡次三番的喊他们笨蛋呢,即使喊了又有谁敢顶撞这位高高在上的‘王者’呢,打情骂俏总得讲究个你来我往,这也玩不了单口相声啊!于是,影山搜刮肚肠,把为数不多可以说非常有限的词汇量给了日向——ぼけ(boke)。这要是绰号的话,影山可以申请专利了吧,毕竟次数多到不自觉带些宠溺了,你听过谁能把一句笨蛋呆子涵义的话,喊出紧张、激动、责骂、高兴、无奈等无限延伸的语气内涵(向界人肃然起敬)。这不就好比:

“影山笨蛋!”

“说什么,日向你这呆子!呆子!”

“笨蛋!”

“呆子!”

“咦,怎么听上去很配的样子……”

“……”(=想了想 没毛病)

PS.(B站有剪辑合集 感受一下 →  ←)



(3)队友与自我中心








我一直觉得大地这个角色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方面相当雷厉风行,而且一次性将两个爆发的问题合二为一,丢给影日去想办法:1.一个人独自战斗,不允许。2.必须,认定彼此是队友、伙伴。大地态度强硬,说的话非常具有权威式逼迫效应:“做不到就不能参加排球部的活动。”这跟影山想的不一样啊,跟在北川第一时不一样啊,那是当然,影山作为北川第一实力最突出的二传手时,虽然比赛上会产生双刃剑效果,但想必当时的教练也会在顾及战力的情况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而在真正引导影山意识到并解决这个问题没有投入过多耐心。但是大地不同在于,他很有远见的看出二人跨越这道坎后会更能发挥战斗力的可能性,所以逼迫着二人做出改变。不得不说很厉害啊。

但是,‘认定队友’到底要怎么做才好啊?两个人的单细胞特点很好的显现出了。特别是影山,做了他脑内图,单线直接又了明。



——队友?要怎样才算认定啊可恶,一起打球?一个队的话怎么也看着像队友吧!那就打,怎么打?对,打比赛。只要打赢对方就无话可说了,实力决定一切,只要我作为战斗力待在球场上,自然对他们获胜有帮助,这样以来肯定会让我入部,这小子?哼他怎样跟我没关系,好!就这么做。

喂喂,影山君,你的重点完全误了。大地是要你们友好相处,打配合啊。但日向竟然也被这种单刀直入的观点秒秒钟说服了?基于他们二人互相讨厌对方的事实,估计压根没想过和平相处这件事吧,本能的忽略掉这个可能性去另辟蹊径解读问题,打比赛真可以说相当便捷了。

让人无(好)言(生)以(羡)对(慕)的单细胞生物啊。

  前文提到影山是个完美主义者,还是个外向型。这次想说说他自我中心的个性,符合自我中心主要表现在三方面:1.甚少产生同理心,与人关系疏远,所做的事绝大多数只符合自己的利益和期望。2.对事物看法有个人固执的观点,唯我独尊,总是以自我态度为导向,很难改变、理解或接受他人的态度与看法。3.拥有很强烈的自尊心,会对他人的成绩产生嫉妒、羡慕等情感,但又因不同的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不受损害所采取行动而有所区别。这种心理症状形成的原因大多跟自我意识有关,结合影山本人的情况理解就是,他对排球的期望非常高,对实力的推崇非常强烈,同时不断的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这个逐渐与周围人拉开实力的环境下,一方面被队友无形中排挤,无意识中制造出更自我的封闭圈,一方面闷头构建自己理想又独立的王者城堡,不需要外人施以援手,也不会在意周围人怎样。考虑到影山的年龄,青春期出现这种症状其实挺能理解,所以未来成长过程中的改变才值得期待啊,这才是我提到这个性格问题的初衷。我就不反复强调以排球为生活重心会是何种景象了,大家自由想象。我想说的是,对周围世界毫不关心,沉迷在自己排球世界的影山,对于队友是什么样,伙伴是什么样,相处会是何种景象,是完全没有概念的。在北川第一的队友看来,影山就是个王者,不仅排球上实力压人一筹,独断专横,在人与人相处方面,也散发着很难让人靠近的王者气场。你能说什么呢?去问排球问题,感觉好像会被狠狠损一顿一样,男生交往总关乎着自尊心,没事谁去挑战这个既成的事实,心里没点B数啊?去问你今天吃什么,又不是闲着有病,毕竟单细胞这种生物太少了。所以!结论就是:影山,没有朋友(除了排球)这就为以后日向的全方位3D环绕式阳光照射攻势,打下了最为致命的基础!记住这点,我们后话见。

  

 

 

一眼万年 之二《老板!来份相爱相杀不要相杀多放糖!①》

TBC

感谢看到这里 还请继续支持。


评论(10)
热度(13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曉淬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