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淬光

影日分析 一眼万年 之二《老板!来份相爱相杀不要相杀多放糖!③end》

原著向个人理解分析· 图文版 

                                   ↓目前在这部分

*内容。按照 初识—3v3传球()—怪人组合—新快攻—连载至今的春高赛 五部分的时间顺序分析整理,逻辑主要围绕二人的性格需求、态度观点、个人转变、关系改善等角度理解。


進入正題



(8)各自的问题与各自的需求












月月前期可真是坏人设定啊,针对性相当强,强得让人怀疑是亲爹为了激化剧情里的矛盾冲突,才故意借月月的口反复强调“王者”。揭人伤疤的行为并不好,反复去嘲弄他人的痛点的确有点过了,毕竟二人过去没交集,更谈不上有什么深仇大恨(哥哥的事导致内心扭曲这个理由不充分),单纯觉得有趣或单方面嫌恶自我中心这类人就去屡番语言攻击也太无聊了,所以从逻辑上我压根不想深入分析月岛行为背后的意义,全当他这会的言行总体上是为推动剧情服务的。总是毒舌他人的影山,被毒舌到真正的痛点时却沉默以对,明明是挑衅,明明很不爽,却因为是摆在眼前的事实而无法反驳,或者说,没有信心反驳。“曾经被舍弃的指挥塔。”

月岛的说辞,哦,比赛中故意采取言语攻势挑衅对手的计策成功让影山脑袋变得不那么冷静,焦躁、混乱、恼怒、急切等情绪瞬间涌上脑门,像往常一样,习惯性把拼命求胜的重担压在自己身上,咬紧牙关默念着“无论如何,要赢!”——表情凝重地像是要赶赴一人战场的光杆司令,抱着必死的心,不惜一切代价想要赢得最后的胜利。似乎只有这样,只有这种结果,才是对心底的不堪过往、月岛的嘲讽挑衅做出的最好回击。但是,以往都是他一人认真以对、全力以赴的局面,现在多了两个人,有趣的是,田中、日向这两人最先发出的挑衅宣言,竟是出于不爽“月岛总在阴阳怪调的刺激影山”这种行为,这股自然流露的同伴关怀,仿佛一瞬间将包裹在影山周围的孤独圈打破了,随之汹涌流入的便是陌生又强烈的暖意。仔细看图二影山的率真表情——惊讶、困惑又带点孩子气的懵懂。想到这应该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感受这种“同伴帮腔、我们罩你”的相处方式,不由自主想感叹:进入乌野真的很好。

但是各自的问题出现了:

日向面前的高墙依然存在——扣杀被拦网封死→怎么办

影山不使用快攻战术——国中决赛的阴影仍在→怎么办

面对月对“王者”的解释,影山承认了自己心底深处的恐惧,这也是影山第一次做出正面回应,相当直接了当坦露出内心的情感。对于他这种要强个性的人来说,可以说是一次示弱,同时也可以说是一次情感释放。



再说情感释放,被戳太久痛处后终于无法忍受粉饰太平的自己,最终选择坦白这一切。压抑太久的情绪,无法想通的结果,渐渐动摇的实力认知都像一条条深不见底的裂缝,蔓延至影山跟前,逼的他走投无路。“如果这样不行,到底怎样做才好”“明明是摆在眼前的事实,不这样做根本就赢不了”“很恐惧,所以应该要怎么做”因为找不到答案,才会变得混乱,动摇。但从他开口那刻起,就已经是无意识想寻求帮助了,“我不用快攻是有如此这样的理由”“我不想再发生类似过去那样的事情”——请告诉我,要怎么做才好。

于是,才有日向之后的支撑——不用担心,按照你的想法来,我会打到你的球!

 

事实上,影山感到恐惧不是因为个人实力或是自己做的不够好,而是尽己所能的去做了,得到的结果却让他对自己身为二传手的价值产生了深深地怀疑,因为传球的方向没有人在——被拒绝——不被需要——没有人跟随他的球——指挥塔发挥不了作用。这就很好的解释了影山的需求:打从心底需要一个人听从他(指挥塔)的指令,恢复他的权威作用(重新树立王者自信),并且接受信号(临场战术),执行命令(接下他的传球)。

上面那两个问题合成一个问题就好说了,日向在不知道怎么办的情况下,就需要听影山的。听,就意味着信任司令塔(二传手)所传达的战术信号(快攻),这个过程一旦建立,也就是日向帮助影山重塑自信,证明“你是正确的(お前は正しい)”的正反馈(=影山你看,你要的快攻可以实现,你的这种方法可以躲过拦网,可以得分,可以取胜,因为有我在!)

在影山在胡思乱想动摇的很厉害的时候,在其他人都不知如何说些什么缓解气氛的时候,日向直率地发言了:“那已经是初中的事情了吧?影山他一直有好好地传球给我,所以没问题。”

我很欣赏日向单细胞所在就是:明明是很感性的话题,却能用完全字面上的理解做出毁气氛的解答,让人完全悲伤不下去!

 

影山:“因为自己传出的球没人接,我很怕。”

日向:“都是去年的事了,有啥好担心的,这不有我在呢!传球给我啊给我啊影山么么哒”

影山:“……(正经说话的我就像个傻逼)”

 

然后,操蛋的气氛被顺利化解开了,被旁观者日向理直气壮的单细胞回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方法你找——我只管做!

是啊,日向以坦率到让人无法反驳的口气说着“不是要赢吗?那就赶紧想想办法啊!除此以外还有别的东西需要考虑吗?!喂我还等着你的传球呢!”这样的话,也庆幸影山是个万年难得一遇的高配单细胞,一下就读懂了日向的重点,将注意力再次集中起来,着眼于眼前比赛的难题。而那些不算漂亮却字字真诚的话,却像从天而降的石子,砸入影山心间,漾出久久不散的片片涟漪。

 


(9)最强力的一声!(かげやま、いるぞ!!/影山、我在啊!!) 




在影山内心犹豫不决,对眼前局面做保守让步——打算把球传给田中前辈的时候,日向那一声争分夺秒的叫喊,彻底唤醒了影山。那就像一道撕开黑暗的强光,直直地打入深渊底部,那个待在黑暗中心不断重复梦魇的影山抬头时,看到的不是别的,而是以强有力姿态在空中猛烈散发热量的太阳。接着,太阳变成了日向,黑暗中的一幕唰地被照亮,与现实重合,唯一不同的是,空无一人的位置出现了一个高高飞起的身影……是幻觉吗?那里,谁都……不,他已经摆出扣球的姿势了。他在看什么?坚定又纯粹的目光追随着球。想要球?一声强有力的呼唤彻底冲破黑暗——“影山,我在啊!!”

谁都不在的地方,他却在。

被拒绝的传球,他却在拼命呼唤。

 

日向跟影山都是很难动用感性大脑考虑他人心情的人,通常安慰的话说出口需要有个感同身受的体验代入,要让单细胞考虑到这点再去表达是相当困难的。他们更直白,干脆,又因为话语背后出自一颗真诚纯粹的心,所以即使就事论事说些不经修饰的话,也会让听者近距离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与真实。日向个人的出发点是,“我非常想要球”,“我会珍惜每一个传球”,所以我不管你有怎样的过去,只要传球给我,我都会打出去。怀有这样深切想法的日向,把对扣球的热情传达给了影山,但这在影山听来,很自然地转为他个人出发点理解了,“这家伙渴望我的传球。”“这家伙需要我。”

并且意会了日向的潜台词:“有我在,不用怕。”

那个明明什么情况都不了解的家伙,却说出了最能安定影山内心的言语。日向对球的执着、热情、专注与盼望,与影山一直以来的渴望产生共鸣。他们彼此在四目相对的一瞬间就察觉到了,那个一直存在于意识当中模糊不清的理想搭档身影,现在正真真切切地站在自己眼前——“有他在的话,就可以做到了吧”。他这样的人,会拼命追逐的球,追逐着胜利,追逐着强大,满足各自的需求,合二为一创造出超乎想象的价值。

有影的地方就有光,所以影不孤单。

有光的地方就有影,所以光不孑然。



(10)二传手的意义所在——为你扫除障碍







面对影山不自信的发言,及月岛冷静客观的合适与不合适言论,日向随后坦露了自己的心声,那是任何人都清楚可见——身高不行,无论怎么跳都被死死拦下——的现状,但无论其他人怎么说,怎么认定“身高”的作用,在日向的脑中早已有个打破常规的特殊存在——小巨人,正因为想要变得跟他一样,正因为他是“特别的”,正因为他跟我一样都具备这些不利因素,才让我毫不动摇地坚信自己拥有的这一切,坚信总会有突破拦网的那天,坚信“用这个身体去战斗,赢球!再赢球!”的那天,因为我比任何人都想更久地待在球场上,因为我比任何人都想要赢!

插播一句,这三个人的性格很有趣。影山干什么是依据事实(概念),月岛干什么是依据常规(判断),日向干什么是依据理想(直觉)。按照MBTI四种性格倾向,其中:直觉+思维=概念主义者 是影山; 直觉+情感=理想主义者 是日向;触觉+判断=传统主义者 是月岛。感兴趣可以看一下,也是分析到这刚好想到。所以直觉上影山跟日向都是合拍的单细胞,一个偏情感,一个偏思维,明明是相似又不尽相同的两个个体,合起来又宛如一个完整独特的存在,自然无法抗拒彼此的吸引,又因为自恋是人的本性,对他人的爱从心理学角度上可以解释为一种投射,你身上拥有我的一部分特质,让我感到熟悉,我把对自己的爱转嫁到你身上,这就是爱你我共有的一部分;你拥有我没有的特质,我想拥有的东西出现在你身上,我的自卑在你那里得到释放,这就是一种吸引产生的爱,合在一起,是爱的全部。

 

影山再次了解到日向的执着,并对日向强烈求胜的决心产生共鸣,下面一个对比就得好好提一下了:

 

实力(强)      施压  (强)

二传手发号施令  →   攻击手

精神(强)               (弱)

 

这是影山在北川第一的情况,二传与主攻手的素质都很高,在这种一人实力强大,且有充分话语权的队伍里,很容易助长二传手也就是影山的王者气焰,所以与其说二传手为主攻手扫清障碍,倒不如说只是单纯指挥主攻手打出满足自己需求判断的球罢了。在两者实力相对都强的前提下,影山则会争强好胜的刺激对方,希望对方更强,更应该跟得上自己的步调,这是一种天生的竞争意识。

换到日向身上,情况就不同了。

 

实力(强)       配合   (弱)

二传手弥补能力   →    攻击手

精神(强)                 (强)

 

因为日向本身不具备高水平的综合实力,加上二人实力强弱对比一目了然,所以影山基本不会要求日向做不可能做到的事,就像没打过配合不会冒然尝试一样,这种“指挥对方去做”的逼迫心理自然就降低了。与之相对的,日向身处劣势,仍怀有极其强烈的求胜心,并且态度坚决地希望影山传球给他。这一切都让影山的心态有所改变,“传球给他,让他打到球,不仅打到,还要得分。”在思考如何能做到的过程中,一种以强补弱的意识渐渐在影山脑中形成了,这种想要为之去做的事,清晰为‘作为二传手’可以为之去做的事。是日向无力改变的劣势,呼唤传球的热情,想要获胜的决心,一切的一切引发了影山对二传手位置的进一步思考,对二传手存在意义的进一步领悟。“我可以做到的事,为谁去做的事,一起达成的事,让托球变得距离胜利更近一步的事!”没错,日向像渴望胜利那样,渴望来自影山的传球,察觉到这点的影山,主动迈出配合的第一步,便是为日向扫清眼前的一切阻碍!

 


(11)站于山顶,眺望风景










真是觉得爸爸(大地)跟妈妈(菅原)是凑合这俩人的超神助攻x2,一个早看出了组(在一起)合后的无限潜能,收获乌野大招:随时随地秀恩爱x∞;一个耐心教育实力强劲的傻儿子要多观察儿媳的优点,尽可能地配合他的步调,宠出他的特色。

  

                              要求对方的技术、经验、运动神经极高

                        ↗

    王者传球    

(再快一点!) 

                             了解对方不足合理利用能力的基础上打配合

 

菅原学长的一番话给影山开阔了新的思路,具体可以做到什么程度我想并不是那么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运用你全身可以运用的强劲实力去弥补日向技术上的偏差,让他可以百分百发挥自己的运动才能。”影山听懂了。

从开始到现在,对于发现日向才能的影山而言,这个能力不仅让他羡慕,此时还让他带有一定程度的责任感,既然你不懂得如何利用它,那就让我来全部发挥出来(,免得浪费让我看着火大)。于是“我能做什么→我能为日向做什么”,从“把球传过去”进一步转变为“传出你可以打到的球(否则就没有意义)”,虽然影山嘴上说着毫无信赖关系,但他可是从内心深处觉得被人100%信任的感觉超级爽,看表情就知道了,“我没有的,你拥有。我一个人做不到的,可以和你一起去实现。”无论是收获新种挑战自我的方式让影山觉得很有趣,还是扣球得分的实感让日向觉得很兴奋,他们已经从个体之间的对抗心渐渐转变为集体的共赢心,同时深刻体会到不是一个人,而是有人在旁支撑时达成所愿的那一瞬间畅快感。

影山是日向遇到的第一座山峰(详情看《初识》分析),那难以逾越的高度让日向刻骨铭心。谁能料到,日向却是站在这座名为‘影’的山顶,第一次眺得梦寐以求的顶端风景。

这场比赛,影山告诉日向如何躲避拦网,如何让他尽己所能的发挥自己最大的武器,可以说影山本身的存在,就已经给予日向足够大的支撑,那个球场上的绝对王者,那个让他首次见识到何为强大,那个让他重新确立打排球动机的高墙,从最强的敌人变成了最强的队友,可以说,日向打从一开始就相信,只要影山传球给他,那么他什么都能做到。最终,他办到了,并且看到了顶端风景。不是一个人,而是靠二个人。他和影山。

而日向对传球发自内心的热情与渴望,让影山在这场比赛中彻底放下了怀疑动摇,重拾了坚不可摧的自信,同时将自己的实力发挥出不同以往的价值,进一步认识到二传手的职责,可以说日向是影山做出改变的契机,也让他收获了有别之前传球时所体会到的巨大成就感,真正为主攻手扫除了障碍,真切体会到传出的精妙传球所夺下的一分是多么的振奋人心!

“阻挡在眼前的,高墙”

“墙的那一边是什么样呢?在我眼中又会呈现出一番什么样的风景呢?”

“最高处的风景。那是凭我一个人,绝对无法看到的景色。”

“但是,如果我并不是,孤身一人的话……”

影日之间的齿轮,在回首相望,传球扣球,得分获胜的瞬间,紧紧地咬合在了一起。

 

 

 

Ps. 《yoyoyo!亲爹起的情侣名》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瞎几把解读时间

 

日  向  翔  阳

↓    ↓    ↑    ↓

影  山  飞  雄

 

日影对照,光影相随。向与山可以指朝向山(顶),飞翔,阳和雄可以理解为阳性-男,雄性-男;也可以按照日语字面含义理解,阳为事物的表面,雄是实力者。一个让人留意他的表象(身高),一个强有实力。第一次日影相见,面前多出一座山,而后爬上山顶,展翅而翔,目之所及,风光无限。

我们都知道,阳的对立面是阴,但这里却是影,有光就会有影,最耀眼的光方能映出最浓郁的影。

 

 


糖分够了吧,最后可以提交结婚申请了。

  



一眼万年 之二《老板!来份相爱相杀不要相杀多放糖!③end》

到此,第二部分3v3传球正式落下帷幕,这节写的绞尽脑汁,语言真表达不出看到最精彩片段时雀跃心情的万分之一,感谢每一个看到这里的看客,咱们下部分怪人组合见。



评论(18)
热度(1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曉淬光 | Powered by LOFTER